20160707_113623.jpg

鹹粥,

濃濃的媽媽味,

深刻的鄉土情。

鹹粥,台灣鄉下的傳統味,相信也是很多人的回憶。

而娘親的鹹粥是我吃過最喜歡,最好吃的鹹粥

舉凡,

芋頭粥,南瓜粥,菜豆粥,筍絲粥,絲瓜粥,菜頭粥,“”黑甜菜“”粥,…………

都是她的家常味。

雖然,

使用的主菜並不盡相同,

但,

不變的是,

心中的一種感覺,就是這個味,媽媽的味道。


媽媽的鹹粥,樣樣我都喜歡,

常跟她說退休後,可以開小店了。(不過,時髦的娘親可不願意,哈!)

家人中,也是我最捧場媽媽的鹹粥,每個人喜好不同!

(爸爸就常為芋頭不煮甜湯,生氣;哈!所以,媽媽煮芋頭鹹粥的那天,

冰箱一定還有芋頭甜湯,滿足一家子的味蕾)

而媽媽總是滿滿的菜和料,

永遠比米粒多;

當她開始動鍋鏟,開始爆香時,

我一定就在周圍繞啊繞,(關於這點,每個孩子好像都一樣

太香了啊!(心中的吶喊,熬粥經驗豐富的我,還是學不來她的味道)

…………

一熄火,

我一定第一個拿起大湯匙盛粥,

熱呼呼地,

要燙嘴的口感,哈哈~

好棒!

媽媽用來配粥的常備小菜是一整塊“”破布子“”(她做得也比市面的好吃),

不炒蛋喔,

因為那失去破布子的本味,

(媽媽的“”破布子“”2種做法,一種是常看到的一瓶顆粒狀;另一種,是一整塊碗狀,這才是她到絕活,甘鹹味恰當,還和入些許細小蒜頭切塊;別懷疑,沒蓋住“”破布子“”本味,還更凸顯它的味~夏季,家鄉就常會有一群媽媽一起張羅做破布子,邊道家常……,

而這是從小到現在的記憶,到現在還是如此~不過,我還是沒學會。)

大家或許疑惑那到底如何吃,

就是稍微退冰,

就放上桌囉~

熱呼呼的鹹粥配上微冰的破布子,喔~~~


而照片中,

是美麗少婦煮的菜頭絲粥,

爆香香菇,肉末……,再放入蘿蔔絲,

翻炒一下蘿蔔絲喔,香味更濃郁,

接著,再放入水和冰凍的糙米飯……

…………

稍微燉煮一下,

熄火前,

我會放入細細的芹菜和鹽巴,灑點胡椒鹽~

熄火,

蓋上鍋蓋,再悶一下。

好囉!

美麗少婦版的~蘿蔔鹹粥~又香又鮮甜!
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美麗少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